【双黑】誓词

 #突然发癫•还是甜饼 

 #首领宰继任仪式上,中也的效忠誓词

 #全篇无剧情警告,半夜发疯警告👀 

 #无神论法学狗,如有宗教和建筑方面的知识错误,欢迎大家指正 




太宰治继任首领的仪式,选在一个积雪的早晨。 


大阪前夜刚刚下过一场雪,大概因为反光的原因,显得天光格外亮。仪式确定在光之教堂举行,作为安藤忠雄三部曲中声名最盛的一座,每至周末便会有无数信徒前来这里礼拜祷告。为了错开普通人群,典礼最终定在一个普通的星期五举行。 


黑手党们过的是刀口舔血的日子,黑衣的影子们藏匿在生死的边界,是离魔鬼最近的地方。他们站在地狱旁,听惯了厉鬼的哭号悲泣,于是索性自暴自弃,不去求主的宽恕和哀怜。党内几乎没有纯正的基督徒,确认典礼日期的时候,神父曾因是星期五提出过异议,年轻的首领继任人闻言只是淡淡地笑,说没关系——星期五很好。 

Friday,是爱神芙蕾雅的名字。同样这也是耶稣的受难日,被基督徒视为大凶之日。 


反正黑手党没有信神的啊,星期几又有什么关系。太宰治看着日历上星期的缩写,和身旁负责典礼的人轻松玩笑。 


教堂里黑压压地坐满了人,皆是一身庄重肃穆的黑色礼服,乍一看和前来礼拜的信徒们无异,听讲的神情恭敬虔诚。四面静悄悄,只有神父的声音低沉温柔,余音经过教堂四壁的反射回折,宛如空灵的神音冥响。党众不乏有人是第一次踏足教堂,仰头看着神父的样子懵懂专注,倒像是新生的孩子无知地试探。 


念完《圣经》长长的文字,神父错后一步,请典礼的主角走上圣坛。

 

光之教堂之所以闻名,在于它以抽象、纯粹的几何学构造,完美表达了空间的洗练和诚实。教堂四壁都是清水混凝土,和西方教堂的富丽堂皇不同,它没有任何壁画和花窗。它舍弃了一切涂料和装饰,反而体现出混凝土最朴实无华的质感,呈现出一种静寂的美,正和日本枯山水庭园相和。 

教堂里甚至没有十字架建筑。它唯一的十字架来自圣坛的背景墙,那是一面十字分割的墙壁,嵌入了玻璃,打造成一座光的十字架。十字形分割的墙壁产生特殊的光影效果,因此处格外明亮而凸现教堂的绝对黑暗,使信徒膜拜时产生接近上帝的奇妙感觉。 

为此安藤忠雄笑称,他的墙不用挂画,正因为有太阳这位画家为他作画。

 

现在太宰治就站在这座光之十字架的正前方。 


穹顶高高的挑起,他身披华彩,脸被光打得透亮,仿佛得到神眷。那一瞬宛如世界的光都落在他一人身上,手工裁制的礼服胸口处别过胸针,是一枚精美绝伦的钻石花朵,打磨成玫瑰的形状,灼灼亮的惊人。他神情平静,听神父念过既定无聊的冗长文段后,邀请另一个人上来。 


是第一排紧挨首领座位的人,港口黑手党最高干部,中原中也。

 

他还是平时的小马甲黑风衣,只是款式和布料都要更加精细和端重,黑色礼帽束着浅色缎带,胸口处贴近心脏的位置,别着一朵新鲜的白色百合花。橘色头发柔软蜷在脖颈,他一步步走到圣坛,在太宰治面前站定。

 

这座教堂为了体现平等精神,因此违背常规的设计思路,提高了观众的高度,使之与神父平等。中原中也站着的地方甚至比太宰治还要高一些,正好抵消了一些两人的身高差,少有达成了视线的平视。因为他背对着观众席位,湛蓝眼瞳空落落只倒映出一个人的影子,正好是十字架交叉的那一点,年轻的首领鸢色的眼眸。 


太宰治对于这鲜少的平视还有些不适应,目光在百合花瓣的露珠上凝了凝,然后上移是修长骄傲的脖颈,最后是那双湛蓝眼瞳。他对蓝眼睛里只映出自己的影子表示很满意,于是唇角有些松软的勾起,鸢色眼眸也给予了对方同等的待遇——仿佛视下方党众于无形,他执著的只盯着那一双眼睛不放。 


仿佛曾经对视过太多次,又仿佛一次都没有。他们在注视对方目光相合的那一瞬,就像是得了某种机缘,心底的污浊和混乱倏而平尽,灵魂在这间肃穆的教堂忽然求得神赐的安宁。 


太宰治眸光微荡。 


这时神父合上书册,慈和眉目看过来,声线平静。 

“中原先生,请您代表您的组织,向你的主宣誓。” 


四面都是安静。湛蓝眼瞳忽然洗去杀伐和血气,像是腼腆的孩子,有一瞬带过紧张和无措,然而很快在太宰治眼底笑容里安定下来。中原中也沉默了一下,收起莫名的忐忑和焦灼,又或是准备许久终于要开始的雀跃——连续几个日夜反复背过的誓词清晰浮现心头,他后退一步,抬起手不疾不徐摘下黑色礼帽,轻轻扣在胸前三寸,百合花下,心口的位置。 


他缓缓单膝跪下,脊背弯成极驯服的弧度,俯身亲吻前方黑色皮鞋的鞋尖。 


太宰治的眼里瞬间带起骇浪惊涛,宛如海啸拍打岩石惊起巨响,像是莫大欢喜,又如长久叹息。 

他垂在身旁的手微微颤抖。 


这时中原中也的声音,在教堂里清晰、温柔、平静地响起。 


他语速很慢,像牧师宣读福音,像凉风吹落樱花,因刻意压低声音而显得嗓音微哑,震荡起幽远空寂的回响。 


“我的首领。” 


巨大山峰和汹涌海潮击出第一声滔天的轰响,绵长睫毛温柔垂下,像是飘渺的雪雾覆盖山峦。 


“我将与他结缔牢不可破的联系;” 

“我将与他同进同退无法分离;” 

“我将与他血液交融,骨骼相依。” 


十字架的光芒沿着长阶绵延而上,直到看不见的高处,融化在刺目的金色朝阳里。 

 一只鹰拍打翅膀冲向云的最深处,寻觅神光的源头。 


而人的声音又是否能上达天启。 

他的声音轻柔虔诚。 


“我将化为他的矛,刺向他的靶;” 

“我将化为他的剑,砍向他的敌;” 

“我将化为他的盾,守住他的心。” 


草叶低垂,白雪成露。风声卷过雪地拂起白烟,像是夜幕洒落星尘。 

大概是刀出鞘的振响,伴随清酒倒映洗练辉光。 

又或是一头鲸,听从神的旨意破水化身孤岛。 


“我将奉上全部忠诚,为他带来无上荣耀。” 


他抬手,牙齿锋锐咬破指尖,轻抚胸口那一朵百合花。淡薄血色由上而下迅速染透雪白花瓣,滴落花蕊之中。他将花取下,夹在指尖,合在唇角和鼻端。 

花香浸染血气,红与白交错出惊心动魄的美丽。 


“不论他是否众叛亲离,” 

“不论他是否迷失所向,” 

“不论他是否摇摇欲坠,” 

“我都是他的仆,他的士,他的臣,他的利刃,” 


他抬起头,毫不退让地注视鸢色眼眸。 

湛蓝眼瞳里分明是风雪打磨的凛冽和锐利,却又仿佛倒映着月光和春河。 像是无端温柔,又像寒锋沁血。 


他将鲜花进献。 


“不论我是否疲惫无力,” 

“不论我是否徘徊地狱,” 

“不论我是否失却灵魂,” 

“他都是我的主,我的将,我的君,” 


掌心的花被拿走,钻石玫瑰和带血百合别在一处,首领接受骑士的效忠。中原中也眼角带过笑意,拉过对方的手,低头细细亲吻每一根指尖。

 

下一刻他的神情忽然肃穆。剧本的誓词到此为止,可他似乎觉得不够,声音轻低,呢喃宛如恋人的密语。 


“——我的归属。” 


END




#发癫完毕 

#西式婚礼,一般新郎捧玫瑰,新娘捧百合(意味深长的笑) 

#真的是发癫可能睡醒就删了…… 

#谢谢大家喜欢❤️晚安惹



评论(50)
热度(2984)
  1.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宛辞 / Powered by LOFTER